這是一個不願妥協的

希望突破困境的嘗試

不想再困難的教養路上認輸

更不希望是  放棄

 

Cyan 嘗試的第一個方法是

  • 21天挑戰計劃

先製作出一張有21格的挑戰圖

讓小孩不只有 聽大人說道理 

希望將我們一起面對的問題  具現化

以看的到的形式  看到這段過程中 彼此的對話  進度 物品等等

371922243_1804195779995975_5879636489394854239_n.jpg

 

具現化的挑戰圖出來之後

與小孩訂定遊戲規則   

( 比起大道理 帶點遊戲的方式希望衝突更少 興趣更高 ,藉此來達到更有效的溝通模式 )

Cyan搭配21天挑戰賽的遊戲規則是

  • 需要Alice 主動說出今天的點心是什麼
  • 說出點心的名稱 (不知道的需要問提供給她的人 ,要清楚知道自己吃進去的是什麼)
  • 描述點心的味道 顏色 樣態 越多越好
  • 以上條件都達成 就可以蓋上自己的姓名章    蓋滿21格姓名章 就買約定好的獎品

 


一開始Alice 會在說出點心時問說

這是健康的嗎?  這樣可以獲得印章嗎?

我會說明~~ 是不是健康的點心不是我們這項遊戲的主要互動方向

因為當過程中出現那些點心是不能蓋章時  反而會讓為了得到獎品的小孩產生說謊的現象

這是我在之前"拷問"時就有發現的現象

所以  21天挑戰賽是不以"這個零食健不健康"這種形式進行   

但大家還是可以依據與自己小孩在這段教養上

比較需要解決的困難與癥結點去制定不同的遊戲規則

 

370321304_832968715161846_8761528723488995866_n.jpg

 

當完成敘述條件後

會由Alice自己蓋上姓名章  我會在格子上寫上零食 

過程中還是會依照她提供的零食味道  顏色是說明什麼是香精 什麼是色素  對身體產生的影響是什麼

認知零食  減少小孩的恐懼  這些不希望她吃的原因~ 需要她自己反覆去思考跟認知

 

當然事情還是會有不順利的時候~

這才是教養小孩的真實樣貌

 

由於長輩會怕提供的零食被我們知道  所以不會跟小孩說那是什麼

只能藉由小孩的口頭描述  味道 樣貌等等去推測.....她到底了吃什麼

在這過程中 

我只能說  長輩總是這麼勇敢~ 明明知道東西會被否決  還是都餵到小孩肚裡

要換到自己小孩的誠實告知

需要跟長輩攻防到這種程度....  真不知道自己只是單純在養育小孩

還是戰國時期   絞盡腦汁的在攻下什麼富有的城池

 

如果是我真的聽不出來她吃了什麼

我們還是會兩方失望的不在格子上蓋印章

 

第二個不順利是

Alice喜歡上寶可夢卡通跟遊戲

一上樓進房間就是迫不及待的看電視或是看爸爸玩遊戲

並不能做到主動地提及自己吃的零食

有時我也會忍不住問她

今天點心是什麼~  但就會無法達成主動告知這個條件

如果遇到她滿眼期待的想蓋印章  還是會給她一格印章的機會

 

 關於21天挑戰賽  遠遠已超過21天了

只能成為21格挑戰賽 
 

不出意外  還有更多的意外  ( 所以我說這真的是魔王關卡 )

家裡除了自家長輩  還有另外一家的長輩

會拿糖果 (硬糖) 冰淇淋 曼陀朱 傳說中的維他命c檸檬糖 給Alice

這種時候  會出現殘忍的  扣印章情況  

主要是因為 這位別人家的長輩  會跟Alice說  不能跟爸爸媽媽說 這是我們的小秘密

Alice吃了什麼  被餵了什麼 都偷偷進行  連在家的阿公阿嬤也不會知道

 

知孩子者  莫若母.....

這種突發狀況  身為媽媽每次都有奇異的感覺

會在孩子有一些小不同的時  敏感的察覺到

所以都會再被我問出  Alice被阿婆餵食了什麼!! 

因為無法阻止別人家!!  別人家!! 她媽有夠不尊重別人教小孩的別人家

所以只能再回過頭來教自己的小孩!

吃任何別人拿給你的東西都需要告知阿公阿嬤  或是爸爸媽媽  同意後才可以吃!

違反了這個規定   吃下了  就需要扣掉曾經努力過的印章

 

目前21格還在漫長的進行中

當然  減少最多的  是一次次跟孩子的拷問跟責罵

不過 有沒有成功守護這驚心動魄的魔王關卡  

我想....我始終做的不夠好

這條路   依然這麼累 (心 累 ) 依然這麼難   依然...自己的小孩只有自己心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yan 的頭像
    cyan

    Cyan 生活

    c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